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egangsanzhongkeyan

从沉寂中走出希望,在忘我中成就伟大

 
 
 

日志

 
 

省教育年会交流论文展播----班主任工作“四字诀”  

2017-12-25 14:32: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省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征集中,我校冯克东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四字诀》入选,并发表在由省教育厅主管、省教育学会主办的期刊《教育科研通讯》2017年第6期(第14页,总220期,时间2017年12月16日),做为省第35届年会交流材料,现发表如下,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鹤岗三中科研处推荐

班主任工作“四字诀”

鹤岗市第三中学教师  冯克东

2012年,我研究生毕业,来到鹤岗市第三中学工作。从教以来,我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挥洒汗水,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肯定。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体会到:要带好一个班级,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和发展,班主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至关重要。班主任要做好本职工作,需要在“勤”“恒”“巧”“乐”这四个字上下功夫。

一、“勤”:勤奋耕耘,吃苦耐劳

首先是腿勤,我常常在课前、课间、课后到教室走走、看看,随时注意班上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017年参加高考的这届学生都在学校住宿,他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有很多的不适应,他们需要老师的关爱。只要我身体状况允许,我每天早晨坚持去男生寝室叫学生起床、跑操,每天坚持检查学生宿舍通风保暖状况、关心学生吃饭问题,每天督促学生按时就寝,注意身体健康。我还坚持家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其次是嘴勤,勤向学生了解班级情况,和他们交朋友,真诚交流、耐心询问、征求意见;勤向授课老师征求意见,掌握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和学习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每学期至少开四次家长会,引导家长帮助学生成人、成才。

最后是手勤,我将家长会上发放的调查问卷整理成册,进行统计分析,然后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经常别人下班放学,我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每周我都找时间给基础相对较弱的同学义务辅导,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

实践证明,只有真诚地对待学生,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拥戴,这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

二、“恒”: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良好班风的形成需要不断地巩固和强化,学生素质的提高也伴随着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学生的表现时常会有反复,特别是后进生,这就要求班主任持之以恒,不断奉献无私的爱,循序渐进地提出要求,使他们巩固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班主任切不可对那些因一、两次的教育未见成效,或有改进却不能持久的学生失去信心,疏远、冷淡他们,而是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我班有个同学,家人经商,家庭条件特别好,他花钱大手大脚,俨然“大款”“小皇帝”,常常违反校规、校纪。例如玩手机、迟到、吸烟等等,给老师和同学的印象很不好。又由于父母离异,性格表现出倔强、任性,对母亲的管教常常不满,认为限制了他的自由,甚至对其父母出言不逊。他学习态度不端正,学无兴趣,成绩较差,我曾多次和他谈心,可收效甚微。他放假回家整天泡网吧,开学经常不来上学,家长很是心痛,对他也失去信心。根据这一情况,我专门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做同学们的思想工作,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发扬友爱精神,多给他一些集体的温暖、关心和帮助。然后我带领班长和他的一个非常要好同学一起去家访,请他来上学。该同学来校后,我又经常做他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让他痛改前非,力争做一个好学生,并主动帮他辅导英语,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我请数学老师、物理老师帮他辅导数学、物理,请优秀生与他结“对子”,确定帮扶目标,同学们还根据他的爱好精心组织了一些活动,请他参加。渐渐地,他融入了我们的班集体,开始下决心改过,努力学习,但因基础薄弱,学习相当吃力,经常反复,打退堂鼓。我就经常给他鼓劲、打气,帮他克服畏难情绪,排除学习上困难,打掉自卑心理。我对他始终紧抓不放,告诉他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战胜了自己就赢了一半,一月、两月、一学期、两学期……,他的成绩慢慢有了提高和进步,他也慢慢恢复了信心,不守纪律的现象也得到了根除,他学会了尊重别人,也不再盛气凌人、目中无人了,家长对孩子的表现和进步特别满意。

三、“巧”:多动脑筋,钻研班级管理艺术

班主任要抓住新时期班级管理工作的新特点,审时度势、有的放矢、用心关爱、以情施育。要既当良师、又要做益友。要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全班学生都有进步,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这就要求班主任研究班级管理艺术,在“巧”字上狠下功夫。

一是巧设班级奋斗目标,以共同目标调动每一个同学的积极性,使班级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可以在班级中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担负一项具体的工作,人人都为班集体做贡献。二是“巧设”班级龙头,培养好班干部队伍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决定因素。三是巧赞学困生,激发学生进一步努力。四是“巧用”批评方法,让学生易于接受,引导良好行为的形成。五是“巧搭”沟通彩桥,在学生心灵播种爱的种子。六是“巧展”美好行为,教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感染学生,用智慧规范学生。例如,我自己从不迟到、早退,学校早上要求6:50到校,我都在6:40之前进班级,晚上都是学生走了之后我才走,坚持每一节课都认真对待,善始善终,不应付。大扫除时,亲自动手和学生一起干,学校各项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并与同学一起动脑筋、想办法、出点子。这届学生在军训、校秋季田径运动大会、“十一”征文比赛中都取得了我从教以来的最好成绩。

此外,我还注重研究家访艺术,做到学校教育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同时避免动辄叫家长,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我个人认为,能不请家长到校尽量不请家长到校,因为家长到校,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情绪都不好,最后问题的解决效果也不会特别好。要是老师去学生家里,学生、家长和老师坐在一起,很多时候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班级的孙某有不想上学的念头,我观察了他的一些表现,周日我从6:40到他家一直到11:20才从他家离开,在他家和他父母讲了他在学校表现好的方面,他最后落泪,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后来一直很努力,考上了二表本科院校。

四、“乐”:乐于奉献,乐在其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我常给学生们说的一句话,对我们老师也是一样,辛勤的劳动,终将换来喜人的果实。我认为,乐业和敬业是相互依存的,不以做一名教师为荣,便做不到敬业。不乐于奉献,就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成长,也就感受不到教育的快乐。我做为一名人民教师,其崇高感和责任感已深入我心,对于我来说,敬业是常态,奉献是常为,我的学生每天都在成长,这是我的幸福。我离不开我的班级,离不开我的学生。

每当我批改作业的时候,我不只是写日期、“GOOD”或A+等那么简单,隔一小段时间,我就会在学生的作业上写他(她)近期哪里表现的好、哪里还需要改进,让学生知道老师在关注他(她)。其他学科的作业我也每周至少检查两次,不同的学生都会有不一样的检查,渐渐地,学生们的作业质量越来越高,看到学生的进步,我很快乐!每当发现有的学生的字写得很潦草时,我就给学生印字帖,让学生写,我也写,我们一起拿出来展示,要求学生写的字至少能让人看清看懂,当学生有改进时,我很快乐!2017年新生入学不久,我发现有个男生假借家长之名请假,又接连和化学老师、数学老师发生冲突。我向他的初中老师了解情况,又向他爸爸、妈妈了解他的情况,针对问题,多次找他谈话,鼓励他进步,表扬他的优点,现在,他的学习劲头很足,一些不好的习惯现在都改掉了。看到学生有这么大的变化,我怎一个“快乐”了得!每个月我都拿出200多块钱给我的学生们买一些小食品,像山楂卷、雪饼、威化,水果等等,每半学期给全班学生过一次生日,学生们不仅仅是我的学生,还是我的朋友、亲人、家人,和家人在一起能不快乐吗!我班一直“班风”正,“学风”盛,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级。学生们团结向上,积极进取,你追我赶,互帮互学,学生成绩不断提高,每次考试班级成绩都在学年组名列前茅。我班的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自主能力不断提高,班里悬挂着的奖状也一张张多起来,我“乐”在其中,感到无比的幸福快乐!

成绩只能属于过去,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些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真诚感动每一个学生,用真智引领每一个学生,用真知教育每一个学生。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拥有更美好的世界和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