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egangsanzhongkeyan

从沉寂中走出希望,在忘我中成就伟大

 
 
 

日志

 
 

贵在坚持 心怀感恩(课题研究室优秀教育科研案例推荐)  

2016-07-20 19:31:45|  分类: 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前面的话:鹤岗三中课题研究室一直在寻找一个班级起点较低,但通过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使得班集体有较大进步的案例。在一年的观察中,高二冯克东老师的21班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这个班的成绩曾在学年倒数,在高一期末时,由于原班主任工作调出,孙彤主任为了这个班的稳定,一直在考察谁更适合做这样班级的班任工作。由于冯克东老师教过上届高三,且工作态度充满正能量,受到和他一起工作的老师们的认可,所以,孙主任大胆推荐并安排冯老师接了这个班。经过一年大家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曲曲折折,冯老师克服了一切困难,终于让我们看到了秋天的收获。做为课题研究室的负责人,我非常了解他工作的点点滴滴,他不仅班任工作、教学工作细致入微,而且课题研究室干事工作也一丝不苟,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所有任务。课题研究室欣赏他的工作态度,肯定他的工作成绩。我们愿意借课题工作室的平台,推荐像他一样,为三中复兴努力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各方面的优秀教育科研案例。欢迎大家多多向我们投稿,我们的信箱是:hgszkyc@163.com,选中有奖。鹤岗三中课题研究室2016.7.20 )

          贵在坚持心怀感恩

           鹤岗三中 冯克东

期末考试结束了,我们班级考了全学年第一的好成绩,比学年平均分高出20.38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让我真正的感到努力没有白费,付出得到了回报。因为这个班在我刚接手时的第一次大型考试是倒数第一。时主任说:“你写一篇文章,分享一下经验吧”,思前想后,我觉得这八个字是我此时此刻最想说的了,那就是“贵在坚持,心怀感恩”。

贵在坚持

从古代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荀子到国外的美国伟大作家海明威,一直到当今的中国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无不验证了成功的秘密就是两个字:坚持!别人不理解的时候坚持;许多人放弃的时候坚持;遭遇逆境的时候坚持;绝望的时候坚持;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咬牙坚持!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就退缩,那么,我们始终会败给自己。只要我们全身心的做一件事,相信这件事就会变得简单。没有谁的人生总会是一帆风顺的,但要看每个人是如何面对这些困难,有的人选择接受现实,而有的人却选择了逃避,智者会选择前者,把失败当成垫脚石踩在脚下,踩着它一步步走向成功! 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我们将成为那个领域的顶尖高手!将成为英雄!成为命运的主人!将成就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奇迹!我觉得那就是坚持到最后的人。(卑之不甚高论,可能只是管中窥豹、一家之谈。)

 我是从2015年8月23日正式接班的,我想写一些我一直都坚持下来的小事。

   一、每天坚持晨读。我们晨读是两科,语文和英语。其实晨读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视觉效果是听觉效果的300万倍,晨读要眼、口、手、脑、心并用,对于记忆的语文和英语学科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因为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最清醒的,是记忆的最佳时期。

 二、每天坚持和学生一起上早、晚自习,我们是上晚自习的(晚6:20---9:30),只要身体允许,我每天都坚持和学生在一起上晚自习,因为由于学习习惯、学苗等原因,我们的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很弱,要是老师在班级,学生就会多学一些,每天多学了一个单词,一学期下来也会有些进步。

三、坚持听课,我是2012年7月12日踏上开往鹤岗的列车,7月13日到鹤岗三中报到的,7月16日就站到了鹤岗三中的讲台上,从13日起我就开始听课,第一学期我就听了210余节课,其实每一次听课都有不同的感受。时主任和我说,王凤传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敢说我比别人强,但我至少比十年前的我强”,我想套用王凤传老师的话“我不敢说我比别人强,但我至少比上届高三的我强”。听老教师的课真是受益匪浅,我不仅听英语课,其他学科我也听,向老教师取经,让自己在教学方面更进一步。今年5月底,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示范课,我听了一节孙彤老师的课,只有我一个人听,我从头听到尾,我刚来才加工作的时候我就听孙老师的课,每一次听课都是一种享受,这节课让我感触也挺深,孙老师在英语方面可谓是专家,就剩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她还坚持一黑板一黑板的写,刺激学生的视觉神经,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四、坚持给学生鼓劲加油。因为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就是看去不去挖掘。经常鼓励学生,表扬学生,因为大人都爱听好听的话,何况我们的学生还未成年。我经常找一些材料或者是励志的视频给学生看。让学生一点一点树立起自信,我常说这次你打40,下次40.5就是进步,因为你学的知识在增多,难度在增大,不要和别人比,和自己比每次都在进步,那你就是赢的。我和学生讲不是你比别人差,只是你努力的不够多。坚持住了,就会有收获,没有量的积累,不会有质的飞跃,可能你坚持了89天还没有效果,就坚持不住了,殊不知90天才会有效果,但是你不想坚持了,因此前功尽弃,很多人之所以没获得诺贝尔奖归结最终原因,是因为没坚持到最后,所以贵在坚持。成功就是在坚持不住了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五、坚持每天小测验。除英语学科外,其他高考学科,只要是上晚自习,我都给他们测验几道题,比如语文的古诗词默写、成语,古代文化常识,数学、物理公式,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实验现象,生物基础知识等等,而且当晚出成绩,直接公布,还是很多学生很在意分数的,这样他们就会强迫自己记忆一些东西,时间久了,记得东西也就多了,慢慢就会有提高和进步,因为我看了一下10---16年的高考分数线,尤其是14---16年的本科分数线每年都是在下降的,高考易中难的比例是7:2:1主要考查的还是“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以把基本的东西掌握了,就应该达到本科线了,我们的学生惰性强,所以要靠老师督促,21天习惯就养成了。很多学生不自觉的就问我:“老师今晚考啥呀?”就是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这就是好样的。

 六、坚持给学生打饭。我们的学生是在学校食宿的,从担任班主任以来,只要是身体允许,我每天都坚持到食堂给学生打饭。和学生一起吃饭,这样的学生和走读生相比,少了很多父母在身边的陪伴和关爱,班主任老师恰恰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我的座右铭是“爱我的孩子,然后施及他人之子;爱我的学生,然后用心之泉去滋润每一片心田;爱我的职业,然后传道授业解惑;爱我的事业,然后做一个崇高而又普通的人”。我觉得多一份陪伴,就是对学生多一份爱。李仲杰主任曾经推荐一篇文章,我看了很多很多遍,文中强调陪伴是多么的重要,我个人认为如果精力允许,能多陪学生一秒,就多陪学生一秒。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抓住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的照向你。但一旦放弃了他,就算是近在咫尺的胜利女神也会悄然离开。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我坚持了,所以也收获了。

                    心怀感恩

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感恩是大海中的灯塔,给我指明了道德的方向,感恩是沙漠中的绿洲,给了我期待美好生活的希望。感恩是人最朴实、最真诚的一种情感,也是一种高尚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体现。

班级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与所有的科任老师的努力分不开的,所以我想说,首先感谢各位科任老师的努力。他们分别是:语文:姚鑫老师;数学:钱勇老师;物理:王秋兰老师;化学:张宏伟老师;生物:吴立杰老师。可以说今天成绩的取得是所有任课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想代表我的学生们谢谢你们,给你们深深的鞠上一躬。姚鑫老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让学生们在中华文化的世界里遨游。钱勇老师教学非常有法,有道从我接班以来,每次数学成绩我们班都是名列前茅。王秋兰老师是一位资深的物理老师,上课风趣幽默,物理对于学生来说很难,她总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解释,争取让大多数学生理解。张宏伟老师教学态度严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50多岁的老教师,上课的第一遍铃还没打就早早的来到了教室。吴立杰老师在生物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她还担任鹤岗市生物教研员一职,这足以证明她的优秀。

感谢郭校长、孙彤主任、伊永海主任在工作中的支持和鼓励,因为毕竟没有太多的经验,我很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对我在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指出,在生活中的关心,让我能更好更快的进步。

感谢尹艳秋老师、田秀文老师、陈凤群老师、李红霞老师,因为我感觉我班学生唯一的一个优点就是“很懒”(有点夸张,但也是事实),我向以上几位老师多次请教一些方法,她们都直言不讳的告诉我,帮助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感谢艾胜男老师,这学期我班的两节体育课都是下午第二节,在我和艾老师商量后串成了第一节,可能给他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他什么都没说当时就同意了,因为第一节课学生相对来说较困,听课状态不佳,所以我非常感谢艾老师。

感谢李开复先生,这学期心脏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我买了一本李开复先生写的书《向死而生》,李开复先生的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遇到不好的事,和癌细胞比起来,那都不是事”。让我更懂得了感恩,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老师也是人,也会遇到不理解的家长,当然,想想李开复先生说的话,我觉得也就没什么了。

感谢我们办公室的吴凤芹老师、李研老师、李明老师、张金菊老师、孟阳老师、张青玉老师,这些都是老班任,当有什么棘手或者我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他们都帮我想办法、出主意争取让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

感谢时吉芬主任,时主任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有什么大事小情只要我觉得自己还不是很肯定,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十点多,我电话打过去那边马上就给我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当班主任的过程中,时主任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李树棋老师、孙彤老师、顾心芙老师、王鹤老师在我讲市级公开课和“思齐之路”教学研讨会的公开课上,她们不厌其烦的指导,尤其是顾心芙老师从南校区到主校区来了好几次,市级公开课得到了鹤岗市高中教师的一致好评,“思齐之路”教学研讨会的公开课得到来自佳木斯、伊春、富锦、农垦系统及鹤岗的教师领导的一致好评,佳木斯的一个校长还通过学校向我要了教案。感谢你们对我的指导。

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分执着,脚踏“感恩”这片净土,带着感恩之心上路,必将踩出一路风光,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