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egangsanzhongkeyan

从沉寂中走出希望,在忘我中成就伟大

 
 
 

日志

 
 

理科高考经验访谈:课题室对话——物理教师闫桂娟  

2014-09-12 15:35:53|  分类: 教师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题室:今年高考结束后,课题室查询了我校办公室的高考存档。文科高考最好的是李玉珍所带的实验班,其次是柏成林所带的文科B班,普班较好的是张青玉所带的班。理科高考最好的是王洪涛所带的实验班,其次是石金刚所带的B班、周丽红所带的国际班,普班较好的是靳宁和闫桂娟所带的班。单科较好的是陈向阳所教的英语,王凤传、谷奎敏、刘秀所教理综分别进入全市单科前二、三名。我校文理最高分分别在柏成林、王洪涛班。其中王洪涛班的学生以663分列全市理科总分第18名。在调研中,许多老师谈到闫桂娟所带的普班直到高考,班级都能保持良好的出席率和认真的听课状态,特别是在她怀孕住院的情况下。因其具有典型性,为此,我们采访了她。


课题室:老师,听说我校第一批来的聘任教师个个都非常优秀,你是其中的代表,请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和你班今年的高考情况。


闫桂娟2005年我来到鹤岗三中工作,自2008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今年的高考中我班有8人的成绩在二表分数线以上,500分以上有2人。


课题室对于普班来讲,这个成绩是相当喜人的。 据我所知,你的学生们,都很认可你,请把你的成熟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好吗?


闫桂娟谈不上是比较成熟的经验,只不过是我探索的一些做法,还希望大家看后多提宝贵意见。在班主任工作中我认为以下几点很重要:


1.教会学生尊重他人,懂得感恩。

2.建立合适的班级制度,其实就是定一些不能违反的规矩,比如不能迟到,上课不趴桌子,不说话,不旷课逃课,进校园要穿校服等等。这些规矩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度很大,只要我们拿出合情合理的惩罚措施,同时要让学生知道我们所定的规矩都是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大家都会接受的。

3.要想自己的学生做的好,必须自己先做得到。我要求学生早上640到班级,那么640之前我一定会到班级,即使在我怀孕的那段时间,我也从不迟到。所以除了特殊原因我班学生几乎不迟到。因此榜样的作用很大。

4.规矩定好了,大家遵守了,自然班级整体风气就好了。接下来便是学习的问题了,学习上急不得,但是也等不得,贵在坚持。比如每天早上考单词,这件事我做了三年。现在回头想想这种坚持是值得的。

5.爱这些孩子很重要,爱有很多种,在我看来不管是他取得好成绩我表扬他,还是他违反规矩我批评他,这些都是爱。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如果我们在处理问题上始终坚持爱这个孩子,我相信表扬和批评最后得到的效果都是一样的。


课题室:闫桂娟老师的做法中,有三点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其一是,言传身教,即使怀孕她也从不迟到。其二是,坚守落实,三年如一日。其三是,让学生感受到爱,表扬批评都是爱。据我们所知,有些班任,自认为能力很强,可以遥控学生,很少去班级,事实上,学生要的不是你的强管,而是老师的陪伴。赏罚的措施许多班都有,贴在墙上不去落实的占多数。所以很难形成好的班风。班级的出勤率,是班风的一面镜子,到最后,只有几个人听课的班级,无论如何,学生们也不会感受到班集体的凝聚力和老师的爱。对老师最好的评价,不是领导,而是学生的口碑。我们祝福老师双喜临门:一,喜得贵子、二,高考成绩优异并赢得学生们的爱戴。

课题室:我们的身边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如果您有什么特别案例,欢迎投稿课题室hgszkyc@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