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egangsanzhongkeyan

从沉寂中走出希望,在忘我中成就伟大

 
 
 

日志

 
 

我们走在课改的大道上  

2013-04-01 09:21:14|  分类: 课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鹤岗三中英语组孙彤

“先关注学知识的人,再关注人怎样学知识。”这是我们课改的根本出发点,在这一基点上,我们借他山之石,铺就我校的课改起步之路。

 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因材施教,实施分层走班教学。 

由于我校学生入学时存在着巨大的分差,如果还是按照以往整齐划一的模式实施教学,结果只能以牺牲大部分人的发展为代价求得小部分人的发展。为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程度上学有所得,我校决定着手准备教学改革。首先,早在今年三月份学校就派出副校长和主任到山东牟平一中实地考察、学习。在牟平一中通过走访、介绍、座谈以及听课,全面掌握了分层走班的形式和过程。然后,在全校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 

在牟平一中分层走班教学成功经验的指引下,在因材施教传统教学观的支撑下,我校确定在新高一具备条件的数学和英语学科实行分层走班教学的实验。我们把全学年30个行政班平均分成六个学区,每个学区内部又分为A、B、C 三个层次的教学班,A层一个、B层三个、C层一个。每个层次的教学班使用不同的导学案。设学部长负责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行政班以原班主任为主。教学班任课教师就是该班的班主任。

学校按照中考成绩把学生编入不同学区不同层次的教学班。同一科目同时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分别去相应层次的教学班级上课,原有的行政班保持不变。这是一种动态的学习模式。

经过一学期的分层走班教学的实践,当初的很多的担忧都已经不存在了。比如:走班秩序问题;学生出席人数问题,教师课堂教学反差问题,教学进度问题,考试问题,评价问题等等都已经不是问题了。十一月份,闫校长亲自带队,再次赴山东取经,解决了怎样对C层学生单独出题和评价的细节问题;怎样对学生进行动态调整和大面积实施分层走班教学的高端问题。

可以肯定的说,鹤岗三中的分层走班教学已经走上正轨,分层培养,分层提高效果很显著。

二、 突出学习主体,构建优质课堂。

提到课改,许多教师盲目地追求课堂气氛的热闹、教学手段的花哨、学生感观上的刺激等这些表面上的课堂教学的唯美主义而忽视了实施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的构建。但是,当我们参观过山东昌乐二中的“271”高效课堂后,我们不由得惊叹这才是优质课堂!我们能做到吗?十二月七号,在学校“思齐之路”教育教学研讨会上,有三位率先课改的教师成功的展示了优质课堂实践的成果。现阶段,我校各学科专家已经率先垂范,通过示范课和讲座积极探索本学科优质课堂的构建。

三、分类培养,实施模块选修教学。

根据学生的选修需求和教师的专业特长,以及学校现有的条件,我们在高一体育课进行模块选修教学。选修的内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 图中的这部分学生是选修足球模块的,教师在做示范动作。

四、实事求是的讲,尽管在课改的征途上我们已经在行走,但也存在很多困扰。

分层走班教学准备大面积实施,可是师资紧张的问题困扰着我们;准备全面构建优质课堂,生源的不均衡已经成为障碍;体育模块教学扩展到三个学年,又受到学校场地的限制;而转变全体教师的观念又非一朝一夕之事等等诸多情况,都活生生的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必须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克服困难,迎接新的挑战。这是我们的使命与荣光。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