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egangsanzhongkeyan

从沉寂中走出希望,在忘我中成就伟大

 
 
 

日志

 
 

关于英语学科分层教学的反思  

2013-04-01 09:18:20|  分类: 课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鹤岗三中英语组  顾心芙

    传统的教育模式如同在整齐划一的生产线上批量生产产品,学生的个性发展受到制约,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教师按照统一的教学目标,统一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传授统一的教学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无法顾及到每个学生个性特征,从而限制了学生发展的空间。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分层教学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方法主要是根据教学总体目标,将不同的教学对象,按相关影响因素分成若干不同的教学层次,并对不同的教学层次提出相应的教学目标和要求,以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完成教学任务。

就英语学科而言,实施分层教学有其独特的优势。《英语课程标准》中指出,课程改革的宗旨是“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教学设计要力求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而每个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所表现出的兴趣、天分和能力以及学习方法都是不同的。对来自于各个不同的初级中学又具有不同特点的学生,必须达到考纲的同一个基本目标,教师在教学设计上的任何疏忽都可能使一部分学生的需求受到忽略,使“每个学生的发展”成为事实上的空话。另外,英语教材的设计是螺旋上升式的,可以让不同层面的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完成不同的学习内容,而由于教材本身的特点,知识点会不断复现,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教学设计,经历不同的教学轨迹,而最终得到相同的教学效果。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各行其道,殊途同归。

为了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学效率,使不同层面的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实现自身价值。我校在高一学年率先实行了分层走班教学。因为英语学科的特点比较适合分层教学的模式。所以英语成为最早实行分层走班的试点学科之一。

具体做法是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把班级分为A、B、C几个层次。对不同的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一定时段对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课后作业等设定不同的难度、不同的进度、不同的容量,提出不同的要求,甚至对评价体系提出不同的内容和要求。在同一班级中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兴趣、潜力等将学生分为几个层次,辅以选修或针对性的个别辅导。这种形式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可以利用分组活动,合作学习,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均有收获。以单词教学为例,C层的学生我只要他们正确读、拼写单词,并能理解单词的基本含义;B层的学生除了会读和拼写,还能运用单词造句;而A层的学生必须掌握考纲中要求的所有单词,并对其词性和基本用法牢固记忆和熟练运用。

经过高一上学期的分层走班教学的实践,反思我所走过的课改之路,我对这种教学模式有了一些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首先,导学案是实施分层教学的有效手段和载体。

在教学中依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情况设计符合实际的导学案,可以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我们高一英语备课组依据学生的分层情况以及教师所教层次的不同,分组合作,编写分层导学案。编写的过程中要求教师认真研究教材,依据考点,确立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设计难度适宜的教学内容;运用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把握上,做到大方向相同,但可以适当调整梯度。因为英语学科的考点在教材中是以螺旋式上升的方式呈现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不以一时的长短论成败。我们可以更宏观地去把握教材,以大局的眼光来编写导学案,注重整体教学效果的呈现。

第二,课堂教学是实施分层教学模式的主阵地。

针对分层教学的不同的教学目标,我们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梯度调整。比如在问题的设计上,容易的问题优先考虑基础差的学生,辅以及时的表扬和鼓励,激发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偶尔也给点较难的问题,培养他们用于尝试的精神。问题的难度较大时,或一般学生不能解决时,A层的学生可以推出来了。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对自己的水平进展情况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问题的层次性使得他们都会有相应的成就感。同时可以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由A层学生带动B层和C层的学生,发挥合作学习的优势,使A成学生通过帮助其他同学,完成知识的深化;使B层同学能够在A层同学的协助下,更上一层楼:使C层同学能够不被集体抛弃,紧跟教学进程,逐渐树立自信。另外,在知识点的介绍上,教师可以通过导学案、板书或口头提示,让学生们清楚哪些是必须当堂理解的基础知识,哪些是及时的联想,哪些是拓展和延伸,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阅读的训练,也可以采用理解,延伸,完善这一过程来进行。基础差的同学应先读懂,形成一定的速度,细节题要有准确率;基础较好的同学应重思维的培养,培养他们更全面、深刻、逻辑的考虑问题的能力。尖子同学应该使其形成符合其自身特点的学习模式,并且不断完善,发展。

第三,课后任务的分层布置是课堂分层教学的有效补充。

“一到切”的做法显然是不符合因材施教以及分层教学原则的。一般学生的作业难度、作业量应和优秀学生有所区别。模仿性的练习应优先考虑英语差的学生。对应变能力要求较高的作业,差一些的学生可以少做一点,重要的是先要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盲目贪多,追求难度势必造成这些学生的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影响学习效率。像背诵一类的作业,好的同学必须通篇背诵,差的同学可以选择几段让他们背。毕竟背诵的目的不是为了背诵,而是通过背诵熟悉所学的内容,熟悉其中的一些用法,培养语感。背诵的流畅性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可以增设选做题。比如定语从句练习,基础差的同学侧重在训练中掌握定语从句的基本用法,要让他们通过一些共性的题目熟知从句的特点、关系代词、关系副词的辨别等。而对于基础好的同学则可以率先增加一些带有一定干扰性的混合练习,并要求他们从中总结出相关的异同点。如果将这些题目一股脑的全交给学生,差的同学必然一头雾水,而好的同学则会在一些肤浅的题目上浪费时间。

第四,分层评价是体现分层教学成果的有效手段。

它可以真正体现不同学生真正的价值。在评价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时候,可以淡化分数概念,在关注学业的同时,更多关注学生学习习惯、交际合作、如何做人,以及所具有的创新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正确人生价值观等品质。当我们把评价重心逐渐转向更多地关注学生求知的过程、探究的过程、努力的过程时,评价才能深入学生的学习行为中,才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所做出的努力以及获得的进步,才能对学生的持续发展和提高进行有效的指导。“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自然也是评价的主体。因此,要把评价权还给学生,实现学生对课堂学习的自主性评价。可以利用每模块的小节,引导学生通过正确的自我评价,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看到自己走过的足迹,进而享受成功的喜悦,激励学习信心,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新的学习;同时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正视自我,从而明确努力方向。学生就是在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中获得发展。

以上是我在普通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探索,这仅仅是我走出的第一步。对我们一线教师而言,在教学中,每一个问题的结束都可能是另一个问题的开始,所以我的教学工作永远不能止步,在教学探索的道路上,我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