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egangsanzhongkeyan

从沉寂中走出希望,在忘我中成就伟大

 
 
 

日志

 
 

对于实施新型教学模式的反思  

2013-04-01 08:54:22|  分类: 课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鹤岗市第三中学    高一英语组    吴慧

今年,我们学校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实施了新的教学模式——分层走班教学。对于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进来是许多老师非常困惑的问题,就这一点,我想谈谈自己的体会。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走班教学,就是把三十个行政班级分成六个学区,每个学区有五个行政班级。按照学生的成绩分成A班,B1班,B2班,B3班,C班。A班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好,C班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差,B班是平行班级,成绩是相同的。这样分完以后也就是说在你所教的班级里,就会有五个行政班级的学生。

这是一种新的改革,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尝试。我非常有幸的加入到了这次新的改革当中。我任教的班级是二区的B1班。我们学校的学生整体基础相对比较差,面对这样的学生,这样新的教学模式,刚开始的时候每位老师都很头大,不知道该怎样着手准备。每位老师都知道,对于英语教学,听,说,读,写都应该全面讲解,全面练习。但是面对基础差的同学我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第一天给这个新班级上课的时候,我就宣布了上课的要求,给他们下达了任务,以及任务完成的标准,每一个孩子都认真听,也都认真做着笔记。第一天上完课,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基础很差,有的同学甚至连单词都读不下来,但是上课状态还不错。基于他们的基础,在每堂课之前,我都会领着大家读单词,也会找同学来读,不管这节课是讲新课,还是复习,我都会抽出五分钟来读,五分钟来考。我们班的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听写本,就是用来听写单词的。每节课之前都读,都考,回去我就马上批改,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有半个多月,最开始的时候大家还都很认真,但是时间一长,我就发现有的同学开始不“规矩”了,开始在我考单词的时候东张西望。我批改单词的时候也会发现,有的同学单词错的都是一样的。我就意识到,有同学在抄袭。每个班里都60多人,而且都是座挨着座,即使我再怎么看,也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每次收上来我还非常认真的批改,这样下去我做了很多无用功,所以我就想办法整改。基于这个教学班是由五个行政班级的学生组成的,我就把大家按照班级分成五个组,每个组都是由一个班级的学生组成,大约每个班级也就十二三个人,我就做了十三张签,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号码,每次考单词的时候我就抽五名同学来考,每个班级一个代表,这样对待任何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那你所代表的就是你们这个小组,如果你错的多,那你们这个小组都跟着你来受罚。第一天实行这个办法的时候,能看出来大家都很紧张,害怕抽到自己,五名同学在前面写,大家在下面监督,这样对错一目了然了。我还记着第一次这样考单词的时候,有一个班级的同学全写对了,当他从讲台上下来的时候他们那个组的成员都热烈的为他鼓掌,这个掌声第一说明他们集体荣誉感很强,当然第二也暗示着他们不用罚写了。当然写错的同学他会非常不好意思,让大家一起受连累了。现在的孩子都很爱面子,就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怕自己给整个集体丢脸,所以基于他们这种心理,我就一直用这个办法考单词。第一,这样减少了我的工作量;第二,也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主动开始开始背单词了。现在每堂课之前我依然是读单词,考单词,但是多了一样东西,就是我精心做的“签”。这种办法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有一道单词拼写题,学年的平均分是30.2,而我们班的平均分是33.6.高于学年3分多,而且位于B班当中的第一名。当看到这个成绩的时候,自己很高兴。在我们教研的时候,我把自己的这一方法和大家分享,同事们也很感兴趣,有的也开始用这一办法了。当然这期中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会在以后的教学中一点点摸索,一点点改进。

这就是我在教学当中的一点点尝试,希望能和更多的人分享,我们一起来探讨,研究,能够弥补不足。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